強烈關注政府「一校兩社工」政策 反對政府進一步邊緣化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s)

強烈關注政府「一校兩社工」政策 反對政府進一步邊緣化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s)

08/03/2019 0 Comment(s) 最新活動,

                                                                                       

 

強烈關注政府「一校兩社工」政策

 

反對政府進一步邊緣化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s)

 

 

香港政府繼去年在小學實行「一校一社工」,在近日的財政預算案中,又表示即將推行中學「一校兩社工」政策,再一次漠視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s)在學生輔導中擔當的重要角色,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對此感到非常失望,故特發表聲明闡述本會立場和對事件的深切關注。

 

單一的專業人員不足以應付日益複雜的學童精神健康問題

學生的精神健康問題一向是複雜及多元的,在學校輔導系統上,學校輔導員與社工同時各司其職,分工合作。環觀各發達國家或地區所建議的學校輔導政策,一個整全的學生輔導系統,應包括社工、輔導員、心理學家、輔導教師等不同的專業人員所組成,才可多方面地保障學生的精神健康,培育學生建立正向思維及面對逆境的能力,應對成長過程中遇上的各項挑戰。

 

政策令輔導專業人才流失 加劇學生輔導服務不足問題

自小學「一校一社工」政策出台後,不少學校輔導員面臨失業問題,對前途深感彷徨,這次公佈財政預算案,政府再次把資源傾側至某一專業,漠視學校輔導員於中小學提供專業輔導服務的貢獻,必然會讓現職輔導員對於行業發展感到無望,導致大量人才流失,亦令本港學生失去專業輔導支援服務的選擇,以致未能為學生提供有效的精神健康支援服務。學生的精神健康狀況得不到改善,最終的受害者只會是學生和家長。

 

新政策欠缺研究支持

此外,本會質疑政府的學校輔導政策欠缺學術研究基礎與長遠規劃。一般政府在推出任何政策前,都須組成研究團隊,或者通過第三方機構研究擬議的政策是否可行,可是教育局在沒有任何研究的支持下,便倉促推出小學「一校一社工」,以及這次的中學「一校兩社工」政策,反映政府沒有深入研究學校、家長及學生的需要,而是將問題簡單化,草率了事。


現時本港政府的「一校一社工」或「一校兩社工」政策都嚴重忽略了輔導員在學校輔導系統上的專業地位,漠視莘莘學子的精神健康,故本會作出以下三大建議:

 

  1. 強烈要求政府推行「一校一輔導員」政策,將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s)設為常設職位,藉以保障學生的精神健康發展。社工和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s)在學生發展上擔當不同角色,各有其專業領域,輔導員可協助處理學校的特殊學習需要、生涯規劃、精神健康、社交、情緒管理等輔導工作,補足現時學生龐大的輔導需要,同時給予學生全面的輔導照顧。

 

  1. 為學校輔導員設立入職規定,在學生輔導服務的指引文件上詳細列明學校輔導員之學歷及專業資格,並要求學校聘用受專業認可之輔導員,即輔導員應擁有輔導學或輔導心理學的學士學位或碩士學位,並在臨床督導下進行實習,以及獲得專業註冊團體(包括本會)的認可,以確保輔導員有足夠的輔導理論與實務經驗應付學校的複雜情況。

 

  1. 邀請本會參與「一校一社工」、「一校兩社工」,以及其他有關學校輔導服務的政策檢討,重申學校輔導員與其臨床督導在學校輔導系統的角色,保障莘莘學子的精神健康。

 

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深切關注財政預算案對業界的嚴重打擊,我們深信擁有輔導專業資格的業內人士一起並肩作戰,適切發揮各自的專業,才能守護未來學生的心靈健康,讓他們快樂地成長。

 

 

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 主席

余鎮洋

 

 

二零一九年三月六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