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輔導業界與教育局官員會面】

【6月12日輔導業界與教育局官員會面】

15/06/2018 0 Comment(s) 最新活動,

【6月12日輔導業界與教育局官員會面】

 

​ ​​教育局副秘書長胡振聲先生接收輔導業界的意見書

 

 

​ ​​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副主席余鎮洋先生早前收到教育局的見面確認信

 

 

【6月12日輔導業界與教育局官員會面】

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委員在5月中主動聯繫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蔣麗芸議員,並積極向她解說「一校一社工」新政策忽略了輔導員(Counsellor)專業,交談後亦約定在5月30日作詳細討論。蔣議員聽取本會代表意見後,也認同新政策似乎遺漏考慮專業輔導員在學校輔導系統的貢獻,最終或會影響學生福祉。蔣議員隨即協助本會約見了教育局副秘書長胡振聲先生,並促成了6月12日的會面,本會在此衷心感謝蔣議員的幫助。

本會委員連同資深輔導學學者及前綫學校輔導同工代表就關注「一校一社工」新政策下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之發展與教育局副秘書長胡振聲先生於6月12日會面,整體氣氛開放、正面,由大學學者、前綫學校輔導同工代表及本會委員先後向局方詳細闡釋整全學校輔導系統、學校輔導員職能、兩岸四地學校輔導系統發展等範疇;胡先生於會議當中亦坦言對專業學校輔導員的角色有更深認識。縱然如此,胡先生未有就輔導業界於公開論壇提出的四大訴求*作即時回應,他表示現在只能承諾日後會再進一步與不同業界討論學校輔導員的聘用資歷、督導制度等,而胡先生亦表示教育局只承諾會於新學年同步進行檢討新政策,暫未有清晰的檢討時間表及檢討方式,只表示局方願意與業界保持溝通。距離新學年亦只有不足三個月,對於局方仍未有清晰檢討及溝通計劃,本會對此表示失望,認為整項政策推行過急,除增撥資源外,根本未有全面考慮業界需要。

6月12日的會面當中,在本會委員、大學輔導學學者及前綫學校輔導同工代表極力闡釋與游說學校輔導員的專業教育背景下,胡先生稱局方現階段只能承諾在「一校一社工」新政策的「常見問題(FAQ)」欄中,指引學校在使用「額外津貼」聘請額外學生輔導人員時,可考慮具輔導學專業訓練人士從事有關輔導工作。本會對此項附加補充現階段表示贊同,但本會同時對局方就肯定輔導員的地位和發展學校輔導專業的決心存疑。雖然這項補充能讓學校在聘用學生輔導人員時可考慮具專業資歷的輔導員,但整體卻未能突顯學校輔導員在整全學校輔導系統的重要性。本會期盼教育局未來需全面檢討小學輔導服務的政策,「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在學校應為社工及教師以外之獨立專業,應長遠審慎考慮將「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作為常設職位,最終落實「一校一社工加一學校輔導員」。

本會仍非常感謝教育局副秘書長胡振聲先生與訓育及輔導組官員,撥冗與本會委員及資深輔導學學者有這次正面交流的機會。是次會議後,本會仍然會聯同各持份者密切與局方聯絡,包括為各校長及副校長講解專業學校輔導員的職責與角色,協助學校整全學校輔導系統;研究參與檢討「一校一社工」政策成效等。

*節錄資深輔導學學者於5月27日公開論壇提出的四大提案:
1️⃣️確認輔導員專業資格,以「一校一社工加一學校輔導員」為目標
「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應在學校評定為「教師」及「社工」以外之獨立專業,並且統一以「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職銜取締現有稱呼 -「學生輔導人員」(Student Guidance Personnel)。同時亦應積極研究學校輔導員與社工跨專業協作的運作框架,以發揮現行的全方位學生輔導系統。長遠來說,應以 「一校一社工加一學校輔導員」為目標,以達至全方位輔導的真正目標。

2️⃣️增撥資源聘請督導主任提供定期專業督導,支援學校輔導員
增加資源增聘有專業輔導資歷(須擁有輔導學碩士或以上學歷,及最少十年或以上輔導工作經驗,並以小學駐校服務經驗最為理想)的督導主任提供定期的專業督導服務,支援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使學童能接受到具質素保障的輔導服務。

3️⃣️積極建議校方運用「額外津貼」聘用「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一職
在「一校一社工」新政策下,建議教育局在通函第 36/2018 號第20點及附件三中,附加兩項針對「額外津貼」的微調細節(可附加文件作「溫馨提示」),積極建議校方可運用「額外津貼」聘用「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一職(須擁有輔導學學士或以上學歷,同時獲本地註冊團體認可資歷)。

4️⃣️與本地輔導專業團體以及輔導學界合辦講座,為校長及副校長講解專業學校輔導員的職責與角色及訓練課程。

資料來源:
余鎮洋、馮淑珍、馮麗姝、蕭鳳英、謝樹基、孫天倫、李允安、符瑋、楊劍雲、林楊潔心、袁文得(2018年5月)。 議員、大學輔導學學者、小學校長、現職輔導人員要求提供 「一校一社工加一學校輔導員」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 ( 公眾論壇新聞稿)。 中國香港:香港樹仁大學。 2018年5月27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