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家長聯盟及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聯合記者招待會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家長聯盟及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聯合記者招待會

08/04/2018 0 Comment(s) 最新活動,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家長聯盟及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聯合記者招待會​

 


本會於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下午3時,聯同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家長聯盟等團體一同舉行記者招待會,反對政府以「一校一社工」取締現時在小學工作的學生輔導人員,並且要求政府將保留現時持之有效的輔導系統,落實以一校一社工、一輔導教師及一輔導員(1+1+1)為最終目標,並爭取輔導員設為常設職位。

 

本會於2018年4月8日 聯合記者招待會 發言內容

最近大家就「一校一社工」延伸至小學方面都聽過一些迴響,今天希望藉此機會讓大家知道現行小學「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當中,是包括出身自各認可院校輔導系及心理學系學士或碩士畢業的同工,一直以來,這群曾受專業訓練的輔導員(非社工之專業輔導人員)為不同學校,承擔著學生成長教育、個案支援服務、聯繫教師、家長和社區,以及協助推動學校相關政策及組織之工作,默默為學生的心智發展及情緒健康努力服務。

根據現時教育局「小學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指引,學校可彈性運用輔導服務津貼及額外的輔導服務津貼,按校本需要聘請三類學生輔導人員,除了具輔導資歷及經驗的檢定教師及註冊社工,還可聘用具同等資歷及經驗的輔導專業人員,令現時小學能按實際需要,聘用不同人材,以達真切關注學生及家庭利益。

根據本會的調查,現時至少有47名非社工輔導人員,當中約5成在校年資2至3年或以上,更有接近兩成任職超過5年,要工作範為包括個案輔導、小組輔導及家長支援等,輔導員在學校裡與學生及家長建立良好關係,確確實實為學生心理健康的發展和出現問題的預防性和支援性上,打下十分重要的基礎,是輔導服務圑隊中不可忽視的角色。

本會認為,香港應跟隨世界各地具科研成效的整全學校輔導系統,當中,應包括有輔導老師(知曉學校校政及運作)、社工(知悉社會福利及資源)、輔導員/心理學家(具輔導學及心理治療知識與技巧)。專業輔導員在學校的職能可與輔導老師及社工互為合作,在本港執業的學校輔導員,大部份均符合英、美、澳等國際執業標準,擁有大學學士或碩士學位。輔導員擁有心理學知識及輔導技巧的訓練,熟知學生在不同年齡學生的心理轉變及需要,他們亦通曉家庭輔導理論,以致與家長及其他家庭成員接觸時,能敏銳家庭情況與學生身心發展的關係,輔導員亦掌握溝通技巧,可迅速介入有需要的學生及其家庭,有效地處理長期困難及即時危機,輔導員在不少學校已得到信任及歡迎。

就現實情況而言,一些學校已實行輔導老師與輔導員或社工在校共同協作,互相在學生身心發展中發揮互補作用,對學生成長有莫大的益處。

就政府決定推行小學「一校一社工」方案,當中有許多細節尚未明朗,本會憂慮在未有詳細諮詢、研究及考慮下,急於推出新方案,不但未能適切配合學生需要,更會影響現時行之有效的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要學生及家長重新適應輔導同工及政策,甚至令現有學生得到的資源不加反減。

本會按照現時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學校輔導政策,反對以「一校一社工」一刀切取締現時「小學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並建議政府長遠將專業輔導員設為學校常設職位。詳細建議如下:

1. 本會強烈要求當局保留現時本港學校持之有效的輔導系統,包括社工、輔導員、心理學家、輔導教師等職位,除「一校一社工」外,亦應包括輔導員一職。
2. 政府及教育局須重視輔導員的專業,輔導員在學校應為社工及教師以外之獨立專業,應考慮將輔導員作為常設職位。
3. 建議教育局在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的指引文件上詳細列明聘用者的學歷及專業資格,要求學校聘用符合專業資格的輔導員(具上述列明之學歷及實習要求)。
4. 政府及教育局須重視輔導員的專業,並善用資源,參考其他國家與地區的政策,以專業分工,確立輔導員在學校為社工及教師以外之獨立專業,並考慮將輔導員納入整全的學生輔導系統及設立常設職位。

本會深切期望擁有輔導專業資格的業內人士能適切發揮輔導的專業,讓專業惠及師生及家長。

全程直播重溫:https://www.facebook.com/apcpahk/videos/1744146838964428

 

相關新聞報導:

香港01:

 

RTHK:

 

明報:

 

東方日報:

 

Now 新聞:

 

Topick:

 

拉闊新聞:

 

晴報:

 

 

聯署聲明-https://goo.gl/forms/TB7AtAKSid06vhxE3

關注小學學生輔導人員工作問卷調查 - https://goo.gl/forms/VYMeDfOO6qOy72K32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