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政府倡議「一校一社工」政策對業界影響 全文聲明

關注政府倡議「一校一社工」政策對業界影響 全文聲明

27/04/2018 0 Comment(s) 最新活動,

關注政府倡議「一校一社工」政策對業界影響

全文聲明

 

反對以「一校一社工」取締小學的學生輔導人員

鑑於近日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對「一校一社工」延伸至小學,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贊同及深明政策的出發點是為保障學生的情緒健康,但當中似乎忽略了一直為學生情緒健康而默默耕耘的專業學生輔導人員,故特奉信件以闡述本會立場和對事件的殷切關心。

 

在本港執業的學校輔導員大部份均符合英、美、澳等國際執業標準,擁有大學學士或碩士學位(主修心理學及輔導學),在學期間必須在臨床督導下進行實習,同時亦於畢業後得到專業註冊團體(包括本會)認可,以確保有足夠之輔導理論與實務經驗(註冊要求可詳見本會網址http://www.apcpa.com.hk)。

 

建議把社工、輔導教師及輔導員均設為常設職位

環觀各地建議的學校輔導政策,整全的學生輔導系統應包括社工、輔導員、心理學家、輔導教師等專業人員,才可多方面地培育學生建立正向思維及面對逆境的能力,並同時有效地協助學生迎向成長過程中遇上的各項挑戰。

 

但現時本港政府倡議的「一校一社工」政策卻忽略了輔導員在學校輔導上的專業地位,故本會就此政策作出以下聲明及建議:

  1. 本會強烈要求當局保留現時本港學校持之有效的輔導系統,包括社工、輔導員、心理學家、輔導教師等職位,除「一校一社工」外,亦應包括輔導員一職。
  2. 政府及教育局須重視輔導員的專業,輔導員在學校應為社工及教師以外之獨立專業,應考慮將輔導員作為常設職位。
  3. 建議教育局在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的指引文件上詳細列明聘用者的學歷及專業資格,要求學校聘用符合專業資格的輔導員(具上述列明之學歷及實習要求)。
  4. 政府及教育局須重視輔導員的專業,並善用資源,參考其他國家與地區的政策,以專業分工,確立輔導員在學校為社工及教師以外之獨立專業,並考慮將輔導員納入整全的學生輔導系統及設立常設職位。

 

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關注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對業界的迴響,深切期望擁有輔導專業資格的業內人士能適切發揮輔導的專業,讓專業惠及師生及家長。

 

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八日

Leave a Comment